当前位置:首页  常见问题  网络问题

常见电脑无法上网的故障排除方法

时间:2017-05-23浏览:113

 

一、故障现象:电脑无法上网,本地连接显示未连接(本地连接图标上有红色的“×”)或显示在不断的获取IP地址。

判断:用户可以用一台电脑简单地直接接到墙上的端口处(注意要使用优质网线),此时假如可以上网,则说明故障在室内网络设备和网线之间,用户可以自己尝试解决。如果经检查故障起因不在室内或用户自己无法解决,请与图书馆与信息中心信息技术部(信息楼216)联系,电话:6819588。

处理1:检查房间内网线的连接。检查各处接口是否松动,特别是裸露在外容易碰到的地方更要细心检查,将松动的接线处拔掉后重新插上。同时要排除劣质网线的影响,不要使用劣质网线。另外网线设备太过旧的建议更换为新的优质的网线。一定要首先保证网络的物理连接要畅通。

处理2:检查各处网络设备(室内路由器和交换机等)是否均已正常工作,遇到未通电或死机的情况请插上电源或重启设备(设备通电后可能会有一到两分钟的缓冲期,请耐心等待)。此处理可以解决由于设备未通电或死机造成的故障。

二、电脑无法上网,桌面右下角本地连接图标显示已连接(查看属性处能显示IP地址)。

判断:如果是通过室内网络设备(如路由器,交换机等)上网的用户,可尝试直接绕过设备将电脑连接到墙上端口处,如果此时可以正常上网,则证明故障出在室内网络设备处,用户可以自己尝试解决。如果经检查故障起因不在室内或用户自己无法解决,请与图书馆与信息中心信息技术部(信息楼216)联系,电话:6819588。

三、网络连接时断时续或网速很慢。

处理1:出现这类情况通常是因为网络线路故障,检查是否是水晶头松动或者损坏,或是网线上有将要断的磨损严重的地方,或是使用了劣质网线。如果存在隐患则需要积极排除。

处理2:可能是该段网络连线出现了内部环路(环路即网线在局部连接成死循环,数据在内部设备中循环传输导致网络堵塞),出现环路会导致网络时断时续或网速很慢。检查方法之一是拔掉接入总线,查看设备(路由器、交换机等)上是否依然出现不停闪烁的指示灯,拔掉指示灯对应的网线,重新连接网络对比网络环境是否有所改善即可判断是否是环路影响了网络连接。

四、电脑无法上网,屏幕右下角本地连接图标没显示。

处理1:右键点击[网上邻居]->点击属性查看本地连接状态,如果显示停用的话就双击启用.如果已经启用则尝试重启。

处理2:如果不能正常启用或甚至找不到本地连接,则在[我的电脑]属性里的硬件选项卡中打开设备管理器查看网卡驱动程序是否正常。若发现[网络适配器]显示叹号,则使用“驱动人生”或“驱动精灵”重装驱动程序。

五、网络能够连通,通过其他软件可以正常使用网络。但浏览器出现异常(版面排列混乱、图片无法显示、打开垃圾网页等)。

处理1:属于浏览器劫持。建议用户使用360杀毒软件对电脑进行杀毒、清理痕迹、系统修复和IE修复。同时修复电脑LSP底层协议,使用360安全卫士的功能大全中的【修复网络(LSP)】功能。

处理2:可能是因为系统文件Mshtml.dll(html解释器)被隔离或被病毒损坏。首先查看杀毒软件隔离区,查看隔离记录,如果未找到该文件,则尝试通过其他计算机拷贝该文件到系统中,位置:C:\windows\system32和C:\windows\system32\dllcache文件夹下,重新启动计算机问题可解决。另外,也可使用360急救箱(360compkill5.0.zip)的系统文件修复功能来修复。

六、电脑能够连通网络,但使用浏览器无法上网,打开网页时提示【DNS服务器错误】。

处理1:检查是否在浏览器设置中使用了代理服务器,如果之前设置过代理服务器的话取消代理服务器即可上网。具体方法:打开浏览器菜单栏中的[工具]菜单,点击代理服务器选项进行设置。

处理2:可能是浏览器劫持或浏览器损坏。建议用户使用360杀毒软件对电脑进行杀毒、清理痕迹、系统修复和IE修复。同时修复电脑LSP底层协议,使用360安全卫士的功能大全中的[修复网络(LSP)]功能,或直接更换浏览器。

七、无法从网上下载学术论文或其他电子资源。

处理1:检查浏览器安全级别是否设置过高,降低没必要的过高的限制。建议浏览器安全级别设置为中,将ACTIVEX控件设置项全设为启用。具体操作:打开浏览器─>点击[工具]菜单─>选中[Internet选项]─>在[隐私]和[安全]选项卡中设置。

处理2:如果是在校外访问,则需要通过VPN方式登录。 

八、部分用户电脑硬件中发现的故障

电脑开不了机,键盘灯不亮,显示器无输入信号。可能是内存条因为受潮而氧化比较严重导致接触不良。打开电脑机箱把内存条的金属部分擦拭后再重新装好,重新开机。

电脑不能开机,电脑黑屏并且屏幕提示显示“Disk errow”。硬盘损坏或连接松动,将电脑机箱打开,检查硬盘是否损坏或未连接好,拔出并重新接好硬盘后重启电脑。

电脑在通电后自动直接开机。一般是电脑主板BIOS设置的问题。进入主板BIOS的“Power Management Setup”(电源管理设置)设置界面,找到一个名为“Restore On AC Power Loss”的设置项,选中“Power OFF”。问题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