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动态

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18-05-15浏览:836

  

5月8日,学校召开智慧校园建设工作会议,校长郑喜群、副校长武瑞及全校正处级干部和各单位信息化业务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武瑞副校长主持。

11.jpg

智慧校园工作会议现场

  会上,图书馆与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基础服务平台技术合作单位南京苏迪公司工程师介绍了平台搭建进展情况,并布置了下一阶段数据采集工作任务。

  郑喜群在讲话中对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进行了分析说明,对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对智慧校园建设的认识和紧迫性。智慧校园建设是百年大计,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智慧校园建设对学校的作用和意义,加强协调,加速推进。二是各单位要认真完成学校部署的任务,合理投放人力,精心组织,确保数据质量,按时完成各项工作。

  武瑞就落实智慧校园建设工作部署做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把这项工作落实责任到人,各单位主管领导做好审核;二是要按照时间要求及时完成任务;三是要按照数据统计时间截点规定,确保数据完整、准确;四是要加强各部门协作,全面配合共同完成任务,确保学校智慧校园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22.jpg

  511日,图书馆与信息中心组织全校各部门信息业务人员进行了第一次数据填报业务培训。

  20184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我校智慧校园规划建设内容与行动计划高度契合,内容更加全面,处于引领地位。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设规划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升级改造、无线网建设、基础服务平台建设、业务应用系统建设、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管理规范制订、人员信息化素养提升等共八个部分。

33.jpg

我校数据中心机房

  按照学校党委“充分发挥优势、高起点、高水平建设”的要求,经过历时两年的全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数据中心主机房升级改造、灾备机房建设、网络运维监控中心建设、云数据中心建设、校园有线网络升级网络安全升级、灾备存储与服务器扩容、安全防护体系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平台项目建设已完成,建设标准达到国内高校一流水平。信息化标准建设、主数据综合管理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快速开发平台、应用系统集成、一站式服务办事大厅、移动校园平台、OA系统开发改造等核心基础服务平台搭建工作基本完成,已进入全面数据采集阶段。完成了无线校园网建设技术方案设计,建设模式正在协调推进中。各项业务应用系统建设有序展开,管理规范制定工作全面启动,全方位人员素养提升培训工作将陆续展开。

  智慧校园建成后,学校拥有完全的掌控权,运行和管理模式先进顺畅,将处于国内高校领先地位;网络硬件基础平台、综合服务软件管理平台、网络性能和技术应用可达到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实现自我认证、自我监管、自我防护的安全体系,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更加规范可靠,为今后不断提档升级奠定坚实基础;形成统一规范的管理体制,校园内通信实现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设施布局和信号频段使用更加合理,校园信息化环境得以净化,网络安全环境得到优化。

  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和要求,2019年各项应用将实现重大突破,管理规范及制度建设正式颁布,人员信息素养提升培训取得明显成效。信息化水平的整体跃升,将深度促进教育教学和管理改革,全面助力学校建设和发展。

(肖明/张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