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概况

网络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网络概况

学校于2015年开始全面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已对基础设施进行了整体升级。目前的校园网拥有业界领先的硬件基础设施,主要包括:

(一)万兆核心主干网,用户端千兆接入,采用双路虚拟化冗余技术,具备高可靠性,且配套完善的网络运维管理系统。

(二)高性能云数据中心,拥有密集计算服务器集群、光纤存储阵列,配套云计算管理平台软件,实现了弹性扩展的云计算服务器集群和容灾备份系统。

(三)标准化数据中心机房。机房建设完全按照信息安全相关标准执行,设有先进的动力与环境自动控制系统,保证校园网络与信息系统的高可用性。

(四)网络安全建设。在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建设的过程中,网络架构的设计就充分考虑了网络安全因素。在核心网络的关键节点、业务网络的边界都部署了相应的安全设备,并详细划分网络安全区域。主要网络安全设备包括下一代防火墙、网页防火墙、VPN准入、运维审计、数据库审计,网络安全设备基本达到信息系统等保二级的要求。

目前的校园网具备先进的软硬件基础设施体系,有能力承载各类教学、管理的业务应用及数字化教学资源,为全校师生提供高质量的网络信息服务。智慧校园建设目前还在进行中,年底将建成覆盖整个校园的无线网(802.11AC标准),完成校园网整合,形成有线无线一体接入格局,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规范运行的目标。未来智慧校园将构建一个智慧的校园数字化空间,在此之上高效地开展教学活动,实现科学管理,使校园中的一切信息服务都触手可得。